蛤:)

多读书

湘阴小记

#夭折的小说后记,取材源自生活

00

春哥,原名许怀春,生于阳春三月,是个怀抱春天的好时节,于是许母一拍脑袋,就叫“怀春”吧!可以说是丝毫没有考虑怀中这个日后的小帅哥胚子的感受了。

春哥天生自带亲和力的长相为其引来桃花无数,这本是一项到哪儿哪儿发光的技能,可春哥偏不用这路子吃饭,情形如下——

妹子: 你长得真好看,自带柔光的那种,我喜。

怀春: 谢谢。

妹子: 就是不爱笑,唔……可以为我破个例吗?

怀春很给面子地弯了弯眼角,回以淡淡一笑。

妹子: 啊,我见到了冰雪消融!

怀春: ……

妹子: 你看我都夸你了,你怎么也不应和我一下?

怀春: 你笑起来也很好看。

妹子: 来个形容词?

怀春揣度片刻,依样画葫芦地试探道,“冰山裂了?”

啪,是红线崩裂的声音。

01

春哥的爱好都很健康,很难让人挑出毛病,用“注意身体”教化之、刁难之,比如打牌。

甲: “红桃8。”

乙: “黑桃A。”

春: “梅花烂污泥。”

甲: “……那叫草花。”

春: “哦。我想叫什么就叫什么。”

甲:“假勾俘虏哈哈哈。”

乙: “呵呵,3炸。”

甲: “……”

乙: “到你了春哥,没有我可要享用这最后一块煎饼了。”

春: “谁让你说话了?”

乙: “……哦哦,您不急。”

殊不知,春哥这回真是英雄末路了,一把臭牌硬是被他撑出了绝世老千的气派,眼看对方胜券在握的情绪就要满溢过方寸课桌,挑衅似地浸染着周遭空气,春哥冷冷地勾了勾嘴角: 火候未到,谁人笑到最后还尚未可知。

正当时,窗外袭来一阵劲风,伴随着时快时慢、时轻时重的脚步声,生生扎入作奸犯科者的耳膜。

事实证明声音来源是跑脱了鞋的年级猪人。

“后排几位同学,拿着你们的牌出来一下。”

被这位爷逮住了后果是啥,几个人心里一清二楚: 三联单一张,好人好事五百件,限时两学期,另需受助者签名,过期未达成,处分递加。

……

“春哥都怪我们,不该连累你加入的……要不你别去了,兄弟们一人做事一人当,您以后只要念着我们这份友谊,专注于文化事业就行,这种游击战、撤退令、包抄术什么的就由兄弟们担吧!”

“说人话。”

“作业借我们抄,红领巾我们做。”

“不成。”

“Why?”

“作业不做,脑子不会锈;好事不做,心灵会锈。”

“哥,我们这不是学雷锋改造世界,是将功补过改造自己啊!”

春哥不语,淡然地坐回了自己的王座,多一份眼神都不给。

就这样,用了个中二到爆表的借口,经过一年的劫富济贫、路见不平拔刀伺候的苦心经营,春哥收拢了一众后宫,呸,小弟,在湘阴一带混得风生水起。

02

春哥对吃情有独钟,且体质良好。时而又爱小酌怡情,但凡事都有第一次,春哥也不例外。

这日,他潇洒地迈入一家酒馆,上身干练的白衬衫搭配休闲牛仔,袖口挽至小臂,露出简约的金属质手表,显出几分万事尽在掌控的随性慵懒。

老板一看,就知道来了个“大客户”。

遂放下账本,迎上前来做出苍蝇搓手状,热情问道:“ 帅哥喝点啥?要不要尝试一下我们的新品GrainWhiskey?”

春哥略一沉吟,道,“你们这儿度数最高的酒是什么?”

老板一愣,心说我不过出于职业素养随口问问,这小子怎么看都像个背着大人偷溜出来的公子哥儿,便脱口道:“ 小伙子你成年了吗?”

春哥自是早有准备,想也不想就从口袋摸出身份证往桌上一拍。

老板不信邪地探头一看,“xx中学学生证”。

“抱歉,拿错了。”

“……”

“但我确实成年了。”

“还装,中学生成什么年?”

春哥心说中学生怎么了,我还跳了两级呢,话到嘴边才意识到这样岂不是帮了对方的腔,只好硬生生咽了回去,舌尖一拐弯,“怎么,没见过留级的啊?”

“……”

后来,春哥仗着自己的形象优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语文课上学来的明喻暗喻、侧面烘托等手法通通滴水不漏地用了一遍,总算是骗到了人生中第一口除Rio以外的真酒。

老板将信将疑地看着他小口抿着酒液,略带青涩的脸颊渐渐染上绯红。

“差不多行了啊,我们这儿可没有送货到家服务。”

“什……么?我……不买东西啊。”

老板盯着他看了两秒,走到收银台旁拿起电话,装模作样地按下几个键,开口道:“ 喂,是xx中学吗?你们的学生在我这儿……”

“救命!老师救我!千万别答应他的要求,他就是个无耻的疯子!”

啪的一声挂了电话,老板惊恐地看着方才还醉意朦胧的少年,没料到会被一气呵成地打断加栽赃。

情急之下一番戏精上身过后,少年仰头饮尽了最后几滴,快速擦了擦嘴,以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速度往外溜,在门口处还差点崴了脚。

这年,春哥16岁,花一样的年纪生了猪一样的脑子,怨得了谁?

不过还好,事实证明,大器往往晚成,帅人自有多福。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