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

多读书

清明轶事

#放一个开头……笔力不足,请见谅!

#现代paro

清明安康!

01

清明时节,杏花初放,一场新雨洗尽了这个城市的铅华,徒留那掩抑不去的喧嚣,浸染着行人的衣缕、黯淡着夜幕的流光。

郊野,墓园。

一位年轻男子静静伫立在一块石碑旁,既没有焚香,也没有祭酒,只是垂着眼,让人看不清神情。

也不知过了多久,倏忽间枫林轻响,短暂地打破了沉寂。男人耳尖一动,仿若回过神般地顿了顿,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将里面的黄土悉数撒在了身前的石碑旁,末了又从衬衣内袋里取出九根莹白的竹签,也细心地插在了香炉里。

做完一切后他轻轻起身,弧度标准地鞠了一躬,打算转身离去。

然而与此同时,身后却传来一个不愠不火地声音,于郊野的清幽中透出一丝冷意:“ 这位先生,你我似乎非亲非故,请问你为何,要为舍妹上香呢?”

年轻男子身形一滞,再转身时已经掩去了一瞬间的讶异,抬眼正对来人:“ 您好,这是鄙师弟的坟冢,我每年清明都会来此,请问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是么?”对方与男人身形相仿,年龄相似,一双眼睛却深不见底,使周身缠绕着凌冽的气息,眯眼打量了年轻男子半晌,不紧不慢地接口:“ 吾妹多年前夭折,我也是年年来祭奠她,可从不知道她与哪个野小子双宿双飞,跳入一口棺材……”

“先生!”年轻男子皱了皱眉,隐隐动怒道,“死者为大,既然此事不小,你我不妨出去再谈。”说罢不等对方反应,便先一步错身往出口走去。

“就这么走了?你捣鼓的这些东西要怎么解释?”

“先生多虑了,一抔家乡的黄土而已。”

“还有……”

“天色不早了,”男人回过身,第一次认真看着对方的眼睛道,“对街有咖啡厅,什么话出去再谈吧。”

02

“你问我如何证明那是我师弟?”男人似乎被这个问题气笑了,“因为工作原因,我们的墓碑上都不能刻有生平信息,我师弟是这样,我也将是这样。”顿了顿,又道,“那你呢?既然是无字碑,又凭什么说这是令妹?”

“这需要证明?”来人看好戏似地挑了眉,似乎没想到会被反问,“吾妹早夭,还没来得及在这世上留下点什么,况且……这块墓地就是我包的,哪里埋着谁会有人比我更清楚?要不要我给你列张座位表啊?”

“你是说,你是守墓人?”

“啧,”对方不耐地收回了从落座起便一刻不停打量眼前这个好看的年轻人的玩味目光,此刻他周身的冷意已消散了大半,似乎料定了对方会给自己一个合理答复般,兀自支起一手托着下巴,像只慵懒的猫,“都什么年代了,还守墓?承包懂不懂?现在死人住得可不比活人便宜啊。”

“……”他竟无话可说。

“要不这样吧,扫错了墓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我替我妹妹向你问好了,她要知道有这么个美人为她深情默哀,估计能高兴到显灵呢。”

“……不必了,”年轻男人状似疲惫地牵了牵嘴角,没有理会对方满口胡言地岔开话题,“你刚才不是问我怎么证明吗?”

“嗯?”

“我倒是有一个办法。”

03

只见他将手探入胸口摸索片刻,抽出了一个扁平的刀片盒。

“做什……”

对方的质问话音未落,又见他灵巧地打开了侧面隐蔽的开口,从里面抽出一张,递了过去。

“……”来人接过那张浑似“凶器”的名片,看到上方大气的“周絮”二字,一时有些语塞。

“抱歉使您受惊了,”年轻人露出了见面来第一个笑容,“职业需要,不过放心,边缘都处理过了,不会伤到您。”说罢,伸出了右手,是邀请的姿态。

“温客行。”对方握住他的手,完成了这个不怎么友好的见面礼。

“我刚刚差点以为你要滴血认亲了。”叫做温客行的男人收回瞬间的失神,心宽地调侃道。

“骨头都化灰了,怎么会呢?”周絮也笑了,“我的意思是,你要是不信,可以去查墓地购买记录,我的名字应该在案。”

“……好。”

“那么算是和解了?”

“没有。”

“?”

“我想你可能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温客行松了松领口,咖啡厅内的空气有些升温,使得他额发半掩下的双眼氤氲不明,“今天是清明正日子,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九点四十七分,地点北郊墓园,周围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十点整这里将全面戒严。”说着,冲对方眨了眨眼,带出一股不怀好意的意味,“今晚,你我怕是要留宿此地了,周先生。”

————————

今天真是剧毒,去麦当劳买一个当季甜筒,接过来的时候一把将底下空心部分给捏碎了……老板娘看我的眼神堪称惊恐눈_눈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